漫畫家 葉明軒喚醒的那些傳奇角色

不要懷疑這位就是葉老師XP

不要懷疑這位就是葉老師XP

「人只有在受到挫折之後才會開始成長… 在努力的過程中,他自然會慢慢了解所有的一切…」
– 《無上西天⑧》 第三十六話 天才 –

對漫畫家 葉明軒的印象非常深刻是從他在2012年榮獲第三屆《金漫獎》少年漫畫組 優勝的一部作品《無上西天》裡所看到的許多勵志名言,從這部重新詮釋中國歷史神佛神獸的漫畫作品裡,不難發現許多勸人為善的經典對話,記得在一則訪談中葉老師曾經表示「教育意義是一部漫畫最重要的精神所在」,為使作品能精準傳達作者的理念,透過什麼樣的圖文來表達,便成了一個極為艱鉅的挑戰。

同上一部作品,新作《大仙術士李白》裏頭的角色,也是從深遠的中國歷史中被喚醒的著名詩人 – 李白,葉老師在角色身上注入了新靈魂,重新詮釋那些以往只能在歷史課本中才會見到的故事。這次Fiito特別邀請葉老師來跟大家聊聊這一路從科班學生、出國進修到回國接下網頁設計工作,最後卻又成為專業漫畫家的點滴過程。

創作 X 訪談

Q:1998年得到新人獎後卻沒有繼續漫畫這條路的原因? 選擇出國進修原因?

A: 因為當時我還在台灣藝術學院唸書當中,希望在完成學業之後有機會的話再走漫畫這條路,但沒想到畢業後尋找電玩相關美術工作卻四處碰壁… 於是我父親建議我至少再出國唸到碩士,對日後找工作會比較有幫助。所以我就補習英文申請去了英國倫敦Brunel大學唸設計相關科系。但沒想到回國之後依 舊四處碰壁,只短期做了一個製作網路活動網頁的美術工作。直到再次參加了行政院的劇情漫畫獎並且得獎之後,才讓我再度有了漫畫連載提案的機會。

 

新連載作品《大仙術士李白》

新連載作品《大仙術士李白》

 

Q:在倫敦Brunel大學攻讀設計與品牌策略碩士的經歷,對目前的漫畫事業有何幫助?

A:它讓我學習如何建立自我品牌的觀念,而我也嘗試著將《無上西天》當做是一個品牌在經營。 讓自己的作品兼具商業化卻又要有著異於市場的獨特性。《無上西天》當初選擇使用西遊記為題材,也是為了讓這個「品牌」快速打入讀者群當中~讓讀者能在看作品的當下立刻就進入故事的世界觀,並且明白角色之間的關係。但又不能讓這「新品牌」落入老掉牙,因此故事與角色設計上我又做了非常大的改變,例如豬八戒是美少女、唐三藏是小朋友,孫悟空是尊師重道的乖寶寶。

Q:進入專職漫畫家的工作經歷,有沒有讓您感到特別深刻的事件?

A:就是去年《無上西天》獲得《金漫獎》優勝吧!這讓我有種辛苦沒有白費,我的努力被大家所看見的感覺…一種苦盡甘來的喜悅。希望我的新作品《大仙術士李白》能再陪我到另一個高峰。

 

新連載作品《大仙術士李白》李白第三話、第四話

新連載作品《大仙術士李白》李白第三話、第四話

 

Q:作品角色多取自中國傳說故事或歷史人物,請問您有特別熱愛那些文學或某些具共通性質的歷史人物?

A:其實並沒有…我以前功課差、國文爛,更別說是歷史了…但因為李白的一首《將進酒》寫得太美!讓我有股衝動想將他的生平畫為一部熱血又有趣的漫畫~沒想到這也把我推向必須找資料(讀書)的痛苦之中。查了李白就不得不查杜甫、查了杜甫又不得不再查王維…..結果讓自己唸書比畫漫畫花的時間還多(倒)。

 

說不定會在釣蝦場遇到葉老師!?

說不定會在釣蝦場遇到葉老師!?

 

Q:除了漫畫,您會推薦學生多看哪方面的讀物來幫助發想?

A: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」是至理名言,多看多做多走多想,去打工、去參加入社團、去捐血、去談一場戀愛、去單戀、去被甩、去遊行抗議、去參加慈善、去參加比賽、去教堂去看佛寺、去海邊去爬山過夜、去開堆高機、去釣蝦殺魚煮雞…不要把自己當高潔的知識份子,不要怕髒怕痛怕流汗~看過的書容易久了就忘了,任何你親身經歷過的才會成為你的養分,成就你這個人,成就你的作品。

 

Q:成為職業漫畫家之前的工作經歷?

A:就如之前所說,當兵前跟回國後我都做過短期的網頁美術,另外就是接一些漫畫卡通造型的Flash動畫美術工作。但較多時候我都是去當「獎金獵人」了…就是哪邊有獎金高的漫畫相關類型的比賽我就跑去參加,以此來增加一點收入。

 

Q:創作時有哪些特殊癖好?

A:邊看運動相關類型的節目,例如看NHK大相撲、NBA籃球賽、網球大滿貫、高爾夫公開賽…

 

關在家裡只能用眼睛看世界,走出戶外才能用五感去體會!

關在家裡只能用眼睛看世界,走出戶外才能用五感去體會!

 

Q:如何面對靈感枯竭時的困境?

A:不要枯坐,再怎麼自己一個人想一定想不出新的東西來,找好朋友提供意見、出去多走多看、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可以變成靈感的東西!

 

Q:影響個人創作最深的人或作品?為什麼?

A:很多耶…有太多好作品舉例不完,像是《亂馬1/2》、《北斗神拳》、《聖鬥士星矢》、《JOJO冒險野郎》、《詐欺遊戲》、《死亡筆記本》、《城市風雲兒》、《刃牙》、《小叮噹哆啦A夢》、《火鳥》…每一部作品都有影響我,讓我值得學習的地方。若要舉一個影響最深的…我還真的舉不出來。

 

Q:漫畫創作前的準備,除了背景設定、人物設定之外,還有哪些特別重要?

A:「故事設定」,故事的主要流程一定要很明確的出來,讓最不專心的讀者都能簡單看出你的主角要去做什麼。無論是連載或是參加漫畫比賽,這都是最重要的注意事項。

 

葉老師的工作桌~ 專業的燈箱應該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輔助工具吧!← 編輯以前是窮學生都靠檯燈+壓克力板板XD

葉老師的工作桌~ 專業的燈箱應該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輔助工具吧!← 編輯以前是窮學生都靠檯燈+壓克力板板XD

 

Q:是否經歷過手繪轉電繪的困難?如何克服?

A:我的稿子現在還是使用沾水筆在專用稿紙上手繪描線,電腦的部分只用來貼網點而已。之前用電繪畫彩圖的困擾就是調不出喜歡的顏色與質感,很花時間~~解決方式就是我現在連彩稿都改回手繪了。

 

Q:對於畫畫底子不錯,但對編寫故事較弱的作者,您有何建議?

A:我的編寫故事也很弱,先嘗試將生活中讓你(妳)開心、悲傷、忿怒、感動… 的東西放在自己的作品當中,讓它成為一篇完整的作品。畢竟能感動自己的東西才有辦法感動別人,連自己都不感動的東西是打動不了別人的心的。另外不要嘗試想在作品中表現自己的聰明,因為若干年後你再回頭看自己的作品會發現自己蠢得可悲(倒)。只有感動永遠會感動人心。

 

Q:如果不當漫畫家,您會選擇何種職業?原因?

A:什麼都好耶,我有信心任何工作我都能勝任,賣雞排也可以、種田也可以、出海補魚也可以~~只要保持熱情,任何職業都能帶來快樂(笑)。但能的話,我還是最想畫畫,如果有一天沒辦法畫了,我也會毅然決然的放下。

 

Q:給想要進入漫畫家領域新手的建議?

A:找幾個真正懂分鏡的老師學漫畫分鏡,就算要花錢(但請先確定找對老師)。不要只是看書,那沒用。

 

Q:影響您人生的一句話?

A:“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”《李白-將進酒》

 

葉明軒老師的 粉絲頁

新連載作品《大仙術士李白

發表留言